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见顶” 业内人士:明年需做好过冬准备

Shelley   2016-12-07 09:04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进入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的各路资金迅速“退烧”。信托渠道融资规模“腰斩”,房企债券融资下降7成,美债提前赎回,让2016年的“吸金王”年底惨淡收官。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进入房地产和基础产业领域的各路资金迅速“退烧”。信托渠道融资规模“腰斩”,房企债券融资下降7成,美债提前赎回,让2016年的“吸金王”年底惨淡收官。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在紧缩性调控和监管条件下,房企资金难如前期般宽松,房企2017年需要做好过冬准备。

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房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规模在9月达到高峰以后,迅速掉头直下。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68家信托公司共成立45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仅为119.8亿元,较9月65只214.9亿元的体量,成立只数下降30.8%,规模上更是几近“腰斩”。11月房地产信托产品更是仅仅成立27只,融资总额为62亿元。其中,11月21日到11月30日10天时间内,房地产信托成立数量仅3只,融资额度仅为2.9亿元。

“除了今年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外,11月在成立规模上,可以说达到全年的谷底。”专家表示,监管部门相继对进入房地产领域的资金进行限制,信托出于对风险的顾虑也进一步收窄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此外,财政部近日发布公告,明确表示政府违规出具的“担保函”无效,这对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发行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信托收紧的同时,房企发债也同步收紧。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截至目前,房企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融资达到了11156亿,历史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同口径上涨幅度达到了25%。但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来看,融资总额仅为685亿元,11月融资额更是下降至288.3亿元,较9月的1160.44亿元、8月的1096.53亿元、7月的1223.76亿元分别下降75%、73.7%、76.4%。

专家认为,债券是房企融资成本低廉的方式,今年对市场爆发做了有力支撑。但自9月底,地方政府和高层接连推出一系列紧缩房市政策措施,上交所、深交所相继发文审慎确定募集资金规模、明确募集资金用途及存续期披露安排,明确房企债券募集资金禁用于购置土地,房企的债券融资难度明显加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元走强态势下,房企海外发债不但被遏制,更出现了大规模提前赎回。

专家说,人民币贬值突破6.9新关口,海外发债资金成本大幅高涨,房企加快赎回美元债步伐。据统计,仅11月来,房企提前赎回美元债务已经超过10亿美元,随着美元走强,房企赎回的速度还在加快。

而在涉房贷款方面,CRIC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9月末增速为 34.9%,而在房地产政策收紧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人民币涉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将震荡式收窄。

有专家表示,2016年三季度,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为0.58,保持在偏松区间,较二季度略有降低,这也是2016年以来首次告别“宽松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房室副研究员高广春表示,2016年房地产公司债异军突起、明股实债绕开监管、定增井喷,给予了房企充足资金。但是,未来在紧缩性调控和监管条件下,房市降温、房企运营业绩走低甚至恶化是大概率事件,房企2017年需要做好过冬准备。

标签: 房产 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