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40城市楼市成交量反弹 三四线楼市火爆却存在下行风险

Shelley  2018-06-07 08:58

[摘要] 今日,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5月份全国40城住宅成交报告》。报告显示,今年5月40个典型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加12%,同比上升5%;其中未调控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达2014年以来的次高。

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5月份40城住宅成交报告》,5月楼市整体有所反弹,但同比2016、2017年仍存处在下行区间,三四线楼市存在下行风险。

今日,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5月份40城住宅成交报告》。报告显示,今年5月40个典型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加12%,同比上升5%;其中未调控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达2014年以来的次高。

据统计,今年5月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278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5%。四个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约19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11%;18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约1735平方米,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约为85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17%,当中未调控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达2014年以来的次高。

一线和二线城市年初累计成交同比分别下降37%和5%;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上升16%,其中严调控的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上升19%,未调控或弱调控城市累计同比上升14%。

对于5月楼市成交量整体回暖,研究院研究员詹毅凡认为,虽然“红五月”城市住房成交量出现较大反弹,但综合考虑后续政策及楼市宏观调控,第三季度成交面大幅回升可能性较小,预计规模接近去年同期。

40城整体成交面积同比跌幅收窄 仍在下行区间

相较于今年前几个月,五月楼市行情有所反弹,但横向对比2016、2017年同期,房市仍在下行。

具体来看,2018年1-5月,40城累计成交面积较今年前四个月跌幅收窄了2%,同比下跌3个百分点;而今年3-5月40城合计成交面积约7642万平方米,相比于2017和2016年分别下降11%、28%。

由于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同时信贷政策的收紧,自2017年2月以来,房市整体降温,年初累计成交面积同比由增转负,而后跌幅不断扩大,在2017年底达到了-21%。即使今年2月的年初累计成交面积短暂回升至13%,但在楼市传统旺季“金三银四红五月”,其同比增速再次运行至负区间。

三四线楼市火爆 存在下行风险

研究院统计,在7个本轮调控较严的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27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同比增长20%;11个未调控或弱调控的三四线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面积58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16%。值得关注的是,三线调控城市今年成交量回升明显,其主要是由于部分城市(淮安(楼盘)、惠州(楼盘)等)推盘量较大。

从全年来看,业内人士认为楼市下行趋势难以避免,一线城市成交有望维持稳定,但三四线未调控或弱调控城市成交面积面临较大下滑风险。

今年以来,多地都加大了楼市调控力度,华尔街见闻提及,湖北宜昌(楼盘)、江苏徐州(楼盘)、四川(楼盘)成都、辽宁丹东(楼盘)等多个楼市火热的城市纷纷加码调控政策,深圳(楼盘)市住房和建设局昨日也对外发布《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给未来20年内深圳住房改革定下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